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金秋时节

感动 感怀 感悟 感恩

 
 
 

日志

 
 

难忘苹果飘香时(原创)  

2014-09-29 19:16:10|  分类: 感怀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难忘苹果飘香时(原创) - 君子兰 - 金秋时节
         正定,是我的家乡,我生在正定,长在正定。1983年,我刚20岁出头,当时,我在县林业局果树站工作,是一名林果技术员。那时,县林业局的工作有很多创新,令我记忆犹新,也使我得到锻炼,并受益匪浅。

印象最深的是,全省第一个机关干部和专业技术人员与农村签订果园联产承包责任书试点,在正定县西兆通公社凌透村果园落户。省林业厅、省供销社有关处室负责同志、省果研所专家与县林业局技术人员联合与果园负责人签订了承包合同,我作为县林业局的技术员有幸参加了这一工作。凌透村在滹沱河南岸,离我家有20多里地,每个星期的周一我骑自行车穿过难走的滹沱河去村里,周末才能回家。那一年的冬天,我们进驻了这个村子,直到第二年的秋天承包到期。记得房东是村里一个姓曹的干部,我与房东女儿住一个屋,其他几人住在房东家的另一个小院子里。每天我们几个要步行往返,到3里多地之外的公社食堂吃三顿饭,白天的劳动时间几乎全部在果园,根据果树长势确定管理措施,观察分析病虫害发生并制定防治措施。为了确保果实的产量和质量,也为了避免果树的大小年,春天和初夏,在果树的初花期、盛花期、初果期,我们不得不忍痛割爱将过多的花蕾、花朵、小果儿疏剪掉。秋天和冬季,我们拿着剪子、锯子等工具,对果树进行整形修剪……到了苹果成熟的季节,果园里处处飘着果实的香味儿,那是浸透着自己汗水的香味儿,又似从深深的巷子里飘出的、美酒的香味儿,沁人心脾,令人心旷神怡。

这一年,很苦,很累,但是,我深入地接触了农民,了解了农民,也磨炼了自己,增长了本领。这一年,果园增产了,按照承包合同,我们几人拿到了应得的奖金,那可是上千元呀,比我一年的工资都多很多很多。也就是这一年,我们正定县林业局申报了“果树均衡增产技术研究”的课题,通过了省科委验收,获得了省科研项目二等奖。作为课题承担人之一,技术报告和果园的发言材料是在大家的指导下由我执笔写的,我的公文材料写作也从那时开始开窍,署着我名字的《果树均衡增产技术》一文在《河北科技报》连载刊发,林果技术人员联产承包的做法也从此推广,我在省市林业系统也开始小有名气。

这一年,春夏秋冬。我领略了春天的干燥,夏天的酷热,秋天的阴雨,冬天的寒冷。然而,令我激动不已的是春天的花朵,夏天的绿叶,秋天的果实,冬天的枝干。它们留给我的是花朵的芬芳,绿叶的奉献,果实的飘香,枝干的坚强。我感到了果树技术员的骄傲和自豪,并深深地爱上了这一行!

还有一件事,就是正定县引进日本红富士苹果种植。红富士苹果是当时领先的优良果树品种,1984年为了掌握红富士苹果的栽培管理技术,局里派我赴辽宁省熊岳果树研究所,参加了为期一个月的全国十一省市着色系富士苹果试验示范培训班。50余名林果技术人员参加了培训,听取了全国著名的果树专家授课,还安排从大连乘船赴山东烟台现场参观学习。这是第一次出远门,中途在北京转车,因怕走失耽误上车,几个小时都不敢离开北京站一步;是我平生第一次见到了大海,坐过了轮船;也是我第一次见到了樱桃树,知道了为什么有“樱桃好吃树难栽”的说法……

学习回来不久,局里又派我赴北京取红富士苹果接穗,我乘了火车、乘地铁、乘汽车,一路打听找到了北京市西山农场,几经辗转,终于拿到了一小捆富士苹果枝条。为了在枝条不失水分的时候早日完成嫁接,确保嫁接成活率,我连夜返回,将枝条送到教场庄村果园,从此,在正定县开启了栽培种植红富士苹果的历史。后来,因其红富士系列苹果着色好、口感好、易储藏,慢慢地替代了传统的国光、白龙等晚熟的苹果。时下,也很少在市面上能见到这些苹果了。

那时,我还强烈的感到,发展正定旅游业在全县乃至全国也是叫得最响的一件事。荣国府、宁荣街、西游记宫的相继创建,推进了正定的发展,“旅游”也在正定成为热词,正定古城也开始繁荣热闹起来。

往事历历,都是正定人民感慨难忘的。每当想起这些,我仿佛又闻到了苹果那诱人的香味儿,看到了果园那硕果累累的喜人景象!


此文在《散文百家》2014年第9期刊发。

  评论这张
 
阅读(372)| 评论(2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